校友楷模特殊表現事蹟

2011-12-10 by
2011年第二屆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校友楷模


姓   名 郭志超
畢業年/屆/系 西元 1966年/第8屆/外文系
經  歷 現任:
超洋國際顧問公司 總經理
台灣發展研究院國際人才發展研究所 所長
私立育才雙語實驗學校 董事長
元智大學、東海大學EMBA管理碩士班兼任
教授
東海大學學術發展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
 
曾     任:
新加坡國立大學APEX MBA班 客座教授
東海大學國際貿易系系主任及輔仁大學兼任教授
 
相       片





經營企業有特殊成就:
1.大學教授及行政管理
於東海大學教授企業管理、策略規劃、多國化企業、國際行銷、商業談判及貿易英文等課程,並曾任國貿系主任 
2多國性企業財務管理:     
‧美國休斯飛機公司
‧全錄公司資深財務分析管理
‧美國鐵路協會 
3.電視節目製作主持:
‧光啟社社長室特別顧問 / 公共電視:“現代企管新知”“企業新導向”
主持人
‧華視新聞 “新聞題外” 主評人 / 中國電視: “全球貿易資訊網” , “世界貿易網”主持人 
4.國際廣播節目製作           
美國新聞總署美國之音編輯、導播、節目主持人 
5. 腦輔助教學及語言教授研究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華府美利堅大學、伊利諾大學、印地安那大學等講師
 
熱心公益:
捐巨款贊助【東海大學學術發展文教基金會(TEFA)】為TEFA的榮譽董事
 
 
 


姓   名 巢志成
畢業年/屆/系 西元1967年/第09屆/化工系
經  歷 學歷:
加拿大 蒙特利爾大學 環境工程學系 博士
美國 內布拉斯加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碩士
台灣 東海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學士
 
現職:
國立成功大學 永續環境科技研究中心
研究教授兼副主任
經歷: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能環所/環安中心
專家
中鋼公司集團 中宇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加拿大安大略省事業廢棄物處理公司
技術部門 主任
加拿大Bechtel Kilborn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環保/化工部門 組長
 
相       片





擔任機關團體重要職位,績效卓著 :
  1. 在成大任職期間,致力於低碳加值循環及污染整治復育再利用之技術與策略跨領域研究、
建教合作、產業與社會服務,成效顯著,為「學以致用、以少做多」樹立了良好的示範和模式。
  1. 於工研院十二年,領導創新環保技術之開發並積極推廣其應用,帶動了台灣綠色產業的發展及行銷國際,為永續資源與環境的作法啓動了先機。
  2. 多年來參與政府永續發展、綠色產業、廢棄物管理、節能減碳等政策與規劃之諮詢,提供建設性之建議,多獲採行。推動國際環保與資源合作,着力甚深,有其一定之助力。
 
於學術研究有特殊成就,或重要發明或著作,成績卓著:
(參考資料: http://serc.ncku.edu.tw/index.php?option=director&lang=cht&task=showinfo&id=9&index=3
 
 
 


姓   名 賴鴻儀
畢業年/屆/系 西元1970年/第12屆/ 化學系
經  歷 輝盟國際公司董事長
台北福齡扶輪社創社社長
相       片





1.自創品牌,經營成效卓著,為國內紡織業由外銷轉型
內銷成功的業界楷模
2.創寧靜工廠,聘用聾啞人士,照顧弱勢團體
3.創自然染,推出不污染的環保服飾,愛護地球生態,保護我們的地球
4.扶輪社創社社長,從事社會公益事業,回饋社會,並廣結海外姊妹社,
從事國際友好邦交活動
 
 
 


姓   名 陳碧灣
畢業年/屆/系 西元1971年/第13屆/化學系
經  歷 現任:
台灣光罩公司總經理
昱嘉科技公司 董事長兼總經理
 
相       片





經營企業有特殊成就:
東海大學化學系畢業的台灣光罩總經理陳碧灣,30年前響應RCA計畫赴美受訓,從此進入半導體產業,並在光罩領域擁有一片天。因為接手原新台科技衍生的隱形眼鏡製造公司—昱嘉科技,堅持嚴格打掉所有壞帳,把公司體質調整到健康狀態,除了國外的隱形眼鏡代工市場外,還成立台灣市場的銷售公司英諾華科技。一舉把國內隱形眼鏡市場,從二年前原來一個月只有500萬元的業績,提升到2,500萬元的規模。昱嘉科技生產的日拋、周拋及角膜變色片等各式隱形眼鏡,也從月產3萬片大幅拉升到目前的200萬片,更是世界知名品牌的主力代工廠商。
熱心公益:
捐巨款 贊助【東海大學學術發展文教基金會(TEFA)】成為TEFA榮譽董事
 
 


姓   名 溫肇東
畢業年/屆/系 西元 1973年/第 15 屆/ 工業工程系
經  歷 現任: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專任教授兼
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
 
學歷:
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環境管理博士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企管碩士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學士
相       片





在政府服務方面:
曾擔任中小企業處育成中心的評審委員、訪視委員、指導委員多年;商業司「商業發展研究院」的草擬及商業司多項科專的評審委員;技術處創新服務科專、U-care計畫評審委員;全國科技會議的提綱撰寫委員,對國家科技與創新發展有多方的參與及貢獻!
在社會服務方面:
曾於中國時報、工商時報、經濟日報、經理人月刊、創新發現誌、數位周刊等雜誌擔任專欄作家,撰寫過兩百多篇文章,提供個人對當今社會的觀點與分析,對科技及創新管理在台灣的發展有顯著的貢獻。
育成中心經營管理的研究與貢獻:
  從1995年英國伯明罕Aston創新中心、1996年瑞士洛桑理工育成中心、1997年北歐、1998年蘇格蘭、法國蘇菲亞、1999年東歐、2000年矽谷、西雅圖、2001年在美東,有機會親自了解各國技術移轉與創業育成的機制。
 科學園區的研究與貢獻:
  利用不同研討會機會拜訪劍橋、牛津及曼徹斯特科學園區,日本神奈川、橫須賀、京都、韓國漢城及香港的育成園區,這些經驗與交流累積的刺激與醞釀,確實影響了溫教授對台灣推動創新育成事務的建議與貢獻。
「科技與人文社會」的觀念推廣與貢獻:
    認識科技與創新和社會、政治、歷史、倫理、生活、環境及生態等領域有什麼相關問題。以全球及台灣的觀點來反省科技的理性、客觀與中立性質,科技代表進步、經濟發展及永續發展等觀念。在知識社會中,個人及組織如何學習,並轉型至智慧、非物質的新環境典範。
 
 


姓   名 賴南貝
畢業年/屆/系 西元1979 年 /第21屆/企業管理系
經  歷 1979年6月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畢業
1979年7月 統一超商營業部區顧問
1980年1月 統一超商營業部嘉南區區經理
1980年8月 統一超商營業部彰中區區經理
1986年1月 統一超商營業部部主管
1989年1月 統一超商發展部部主管
1995年1月 統一超商行銷群協理
1998年1月 統一超商系統群副總經理
2001年2月 統一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2003年5月 統一行銷整合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2008年6月 統一超商 人力資源暨財務群 副總經理
2009年1月 統一超商 管理群 副總經理
2010年4月 統一超商 流通事業群 副總經理(現任)
相       片





一、自1979年於東海大學畢業即投身統一企業,參與及見證台灣通路,從柑媽店到便利商店之變革與發展,帶領統一超商由14家『您方便的好鄰居』,成功擴展至擁有4,750家分店的『always open 7-11』,服務的領域跨足便利商店、餐飲、生活雜貨、無店舖行銷、物流等事業。
 
二、現為統一超商公司位階最高之校友,負責統一超商公司流通事業群,包含統一速達(黑貓宅急便 宅配服務)、統一生活(康是美藥妝店)、博客來網路書店、台灣無印良品、統一精工加油站、統一百華(統一阪急百貨)、台灣樂天市場、統一開發(統一渡假村)、菲律賓7-SEVEN(便利商店),學經歷豐富,足以成為在學學子及畢業系友之典範。
 
三、於2010年12月返校擔任企管系「陳勝年教授紀念講座」主講人,分享零售、流通界之實務的經驗,藉由資訊、經驗的交流,吸收商場實戰經驗與強化管理新知,使本校師生獲益良多。
 
 


姓   名 徐啟銘
畢業年/屆/系 西元1982年/第24屆/化學工程系
經  歷 1982年自東海大學化工系畢業,
1990年取得美國密蘇里大學蘿菈分校
 (University of Missouri–Rolla) 化工博士
 
現為雲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 (所) 特聘教授兼教育部區域產學中心主任,
並兼任社團法人中華壓力容器協會理事長,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季刊》副總編輯等職務
相       片





徐啟銘教授榮獲台灣化學工程學會(Taiw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 TWIChE) 2011年「化工技術獎」,這是國內化工界至高的尊榮。台灣化學工程學會肯定徐教授及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對於國內化工學術界與實務界長期耕耘與貢獻,在化工製程安全與失控反應等專業領域,獲致許多具體的發現與成果,將研究成果成功回饋予業界,能夠獲頒殊榮,乃是實至名歸。
      徐教授自2006年迄今已發表超過110篇SCI期刊論文,對於物質熱分解反應危害及熱爆炸,失控反應與化工防災常有重大的發現,也毫不藏私地將研究成果回饋與業界,對台灣化工防災領域貢獻卓著。徐教授治學嚴謹、自律甚嚴,在教學方面則非常生動風趣,桃李遍佈學界、業界及政府單位。
 
 


姓名 郭國聖
畢業年/屆/系 西元1984年/ 第26屆/食品科學系
經  歷
  • 東海大學校友會高高屏分會會長。
  • 國立高雄大學校務發展推動委員會委員。
  • 文藻外語學院教育委員會委員。
  • 實踐大學校務發展委員會委員。
  • 國際領袖基金會顧問。
  • 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南區聯誼會會長。
  • 高雄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 中華經濟區域戰略發展協會監事長。
  • 美國Clas Inc創辦人暨董事長。
  • 中國北京大學台灣校友會創會理事長
相       片





郭國盛校友積極進取,東海畢業後獲中國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學博士,鑽研國際資本市場,後又應聘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學者,致力於金融風暴對全球經濟之影響。學成後活躍於財經社團並擔任重要幹部。轄下企業經營手法獨到、業績扉然,為回饋社會,先後經營惠馨醫院、馨蕙馨醫院、聖馨幼兒國際大學及托嬰中心等機構。由於管理得法,眾人稱道,享譽南台灣。此等機構陸續榮獲社會局評鑑優等,郭校友因而榮獲「90年台灣青年管理獎章」。同時成立「財團法人郭隆龍先生文建基金會」提供獎助學金,嘉惠無數清寒優秀學子。
 
 


姓   名 韋復家
畢業年/屆/系 西元1986年/ 第 28 屆 /社會系
經  歷 香港珠海書院新聞及傳播研究所碩士
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 會長
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 副總會長
東海大學香港校友會 顧問
香港中山學會 董事
東海公司 東主
相       片





韋復家學長自畢業回港後,一直熱心參予東海香港校友會義務工作,曾任多屆本會負責人,現為本會顧問,多年為團結香港校友、協助母校在港僑生、推動會務等工作上作出不少貢獻。2011年7月韋學長獲選為“臺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會長,並出任“世界留臺校友會聯誼總會”第二副總會長,韋學長工作受到各地留臺各校校友所推崇,亦獲臺灣駐港單位所肯定。
 
 
 


姓   名
畢業年/屆/系 西元1986年/第28屆/建築系
經  歷 田中央建築學校/
田中央工作群主持建築師

 
相       片





畢業於1986年東海大學建築系,1991年獲得耶魯大學建築碩士學位。
1994年起定居宜蘭,從土地及生活出發,曾入選為《天下雜誌》五年評選一次之2004年「21位新世代領導者」之一,並當選第七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規劃設計貢獻類)。陸續受邀至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建築系、香港中文大學,威尼斯-東亞論壇、SARAWAKDESIGNFORUM馬來西亞……等地發表學術演講。
現為田中央建築學校/田中央工作群主持建築師,推動蘭城新月、宜蘭河、羅東新林場等都市再生計畫,並持續兼任中原建築系、淡江建築系、宜蘭大學建築研究所、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