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楷模特殊表現事蹟

2016-12-11 by
              2016 年度第七屆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校友楷模 
 
當 選 人 姓    名 陳家榮
畢業年限 西元1970年6月第 12 屆化學系畢
學經歷 Managing Director
J.C. Tanloden Pty.Ltd (Australia)
相       片

 
特 殊 表 現 事 蹟 【創業楷模 台灣人之光】
1977 年 父母資助下創立欽鴻公司 (J.C. Tanloden)。
1984 年 全家移民澳洲墨爾本,二度創業。
先後經營 Furnbird、Martec 及 Tanloden 三家公司
1990 年 澳洲維多利亞政府總督出口獎公司獎
(1990 Governor of Victoria Export Awards)
1991 年 NAB 澳洲國民銀行維多利亞州的移民成就獎
(1991 Ethnic Business Awards) 1993 年 澳洲維多利亞政府總督出口獎個人獎
(1993 Governor of Victoria Export Awards) 1993 年 前 100 大快速成長私人企業獎
(Top 100 Fast Growing Private Companoes Award) 1995 年 澳洲華人成就獎
(The 1995 Australian Chinese Achievers’ Award)
2016 年 9 月 著作出版 《異國生涯三十年-台灣憨牛在澳洲 》
把三十年來赤手空拳在澳洲打造了一番成就非凡的事業創業經驗,
寫成自傳以餉國人。
 
事業有成從事社會公益活動
回饋母校捐大額款項贊助《東海大學學術發展文教基金會》
  
2016 年度第七屆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校友楷模 
 
 
 
 
 
當 選 人
姓 名 陳守國
畢業
年限
西元1979年6月第21屆政治系畢
 
 
 
 
經歷
現任: 壹傳媒電視廣播公司 總經理
曾任:中國時報中部編輯部總
編輯、中時晚報總編輯、中國 廣播公司及中天電視總經 理、中時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 理兼大陸事務處處長,以及衛 星電視同業公會執行長
相       片
 
 
 
 
 
 
 
 
 
 
 
特 殊 表 現 事 蹟
1、1981 年進入中國時報後,長期採訪政治新聞,其間跨越戒嚴前後,雖然採訪報導備受箝制,但仍秉持"不信東風喚不回、不容青史具成灰"之信念,百折不撓,對台灣民主發展歷史留下信史。

2、採訪黨政、國會期間,對於國會全面改選、憲政改革的呼籲、推動不遺餘力。在 1990 野百合學運(二月學運)前,率政治組同仁(時仼政治組主任)揭露國代藉選舉總統牟權謀利之惡形惡狀,掀起國人要求國會全面改選的風潮;個人並深入調查採訪,完成"掀開非主流集結面紗"一整版的報導,為全球關心台灣高層政爭者,提供最權威的內幕,也有助在民意壓力下,化解高層權力鬥爭。學運期間,在編輯部內募資,集體署名買下中時一版廣告,痛斥時局並提出呼籲,迅即獲執政當局善意回應,臨門一腳促成學運和平落幕及國是會議的召開,掀開憲政改革的序幕,並因國是會議的系列報導評論,獲得金鼎獎的肯定。

3、在解嚴前後風起雲湧的社會、政治運動中,幾乎每一場重要的街頭抗爭活動 都在現場,不畏水柱、警棍、瓦斯、石塊、汽油彈,忠實紀錄報導,及至民進 黨組黨,在中時董事長余紀忠支持及堅持下,抗拒來自執政當局府、黨、情治 單位壓力,報導組黨消息,突破輿論封鎖,對台灣民主化具有關鍵意義。

4、1995 年調任副總編輯兼特案新聞中心主任,首開以一整版從事深度調查報導之先河,及擴大民意論壇之版面,對新聞之深度化及擴大基層民意的反應,具時代發展的意義。

5、1996 年,為落實台灣本土化,減低台北看天下的決策心態,中國時報將編輯部分為北、中、南三部,陳員奉派仼中部總編輯,依據中部讀者的需求加重中部新聞採訪,並重編一版以次的新聞版面,這是國內媒體首次實驗,配合省長民選,在地觀點獲得重視也是台灣過去重北輕中南的階段性矯正,自有其意義。

6、陳員除了長期在印刷媒體工作,並一度擔任中國廣播公司總經理、中天電視總經理,及至目前擔任壹電視總經理及年代電視公司執行董事,為國內罕見跨各類型媒體的專業經理人。

2016 年第七屆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校友楷模 
 
 
 
 
 
 
當 選 人
姓    名 蘇崇銘
畢業年限 西元  1979 年  6  月 第  21  屆 國貿系畢
 
 
 
 
 
學經歷
 
東海大學 21 屆國貿系 1979 畢業 美國愛荷華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花旗銀行副總經理 統一企業(股)公司副總經理 兼財務長 統一超商(股)公司董事 統一國際開發(股)總經理
相       片
 

 
 
 
 
 
 
特 殊 表 現 事 蹟
統一企業的開展:
一、 組織改造重組:
蘇崇銘校友自花旗銀行轉入統一企業,協助規劃統一集團組織重整,集中資源食品零售本業,確立日後的統一企業的成功發展!
二、 財務結構調度:
蘇崇銘校友專精財務,以其優異的財務背景,精通英日文,替公司發行海內外公司債取得低廉穩定的資金,也因銀行出身,透過專業知識人脈,取 得國內和外商銀行聯貸和提案創新金融產品,因此取得較低廉利息,每 年幫公司節省數億利息支出!
三、 拓展海外市場:
蘇崇銘校友對於統一企業,眾多關係企業的海外業務,需要龐大的資金, 他是最堅強的後盾,提高海外企業財務效率結構,增加業務競爭力,提昇企業獲利!
四、 愛校回饋母系:
蘇崇銘校友,除致力於公司營運蓬勃發展之外,特別關關心母校的發展,並連續多年提供東海學生至國內外統一企業集團實習。對母校和系上貢獻
極大!足為校友之楷模!
 
2016 年度第七屆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校友楷模 
 
 
 
 
 
當 選 人
姓名 蔡宜璋
畢業年限 西元  1982  年  6  月  第   24  屆  建築系畢
 
 
 
 
經歷
奇美博物館設計人
現任職於蔡宜璋建築師事務所
曾任:
台南市美術館籌備委員
台南市建築法令研討小組委員
台南市建築法益研討小組召集人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分院台南市籌備委員
會委員
台南市公共藝術審議會委員
 

 
 
 
 
特 殊 表 現 事 蹟
歷年建築設計案:
1.奇美博物館
2.臺南市立圖書館南區鹽埕圖書館
3.林默娘雕像公園景觀
4.高雄市立前鎮國民中學第三期校舍改建暨圖書館
5.台南市醫師公會
6.台南市音樂圖書館改建
7.台南市立文化中心音樂圖書館改建
8.台南市南化區公所
9.嘉義縣議會議事廳迴音音效改善暨內部整修
10.馬沙溝遊客中心新建暨周邊公共服務設施改善
11.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國際花卉展覽中心
 
2016  年度第七屆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校友楷模 
 
 
 
 
 
 
 
 
 
 
 
 
 
 
 
 
 
 
當 選 人
姓    名 楊翠
畢業年限 西元 1991 年6月第 16 屆歷史        所畢
 
 
 
 
 
 
 
 
 
 
 
 
 
 
 
 
 
 
經    歷
曾任《自立晚報》副刊編輯、《自立週報
全台新聞主編、《台灣文藝》執行主編、台中 縣社區公民大學執行委員、成功大學台文所助 理教授、靜宜大學台文系副教授、中興大學台 文所副教授、「國家藝術基金會」董事。
 
現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政治 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賴和文教基金會」 董事、「楊逵文教協會」理事長,2016 年並受 聘擔任文化部「性別平等委員會」諮詢委員、 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
「台中市文化基金會」董事、「2018 年台中花 博推動委員會」委員。
 
楊翠歷任媒體與教學工作,積極關懷社會 議題,參與公共事務,從事台灣文史研究、創 作與推廣。著有散文集《最初的晚霞》、《壓不 扁的玫瑰:一位母親的 318 運動事件簿》,傳 記文學《永不放棄:楊逵的抵抗、勞動與寫 作》,二二八口述歷史《孤寂煎熬四十五年》, 學術論文《日據時期台灣婦女解放運動》、《再 現台灣──台灣農民組合》、《再現台灣── 台灣婦女運動》,並與施懿琳、許俊雅合著《台 中縣文學發展史》,與施懿琳合著《彰化縣文 學發展史》,與廖振富合著《台中市文學史》, 參與編纂《彰化縣誌》。
 
主編有《台灣文學讀本.小說卷》(台中 縣文化局)、《彰化縣文學讀本.散文卷》(彰 化縣文化局)、《斜眼的女孩》(國立編譯館)、
《希望有一天》(國立編譯館)。楊翠長期關懷 白色恐怖口述史的建構,曾主編、撰著《烈焰. 玫瑰──人權文學.苦難見證》(國家人權博 物館),並擔任《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 臺中政治受難者暨相關人士口訪紀錄》總顧問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相       片
 
 
 
 
 
 
 
 
 
 
 
 
 
 
 
 
 
 
 
 
 
 
 
 
 
 
 
 
 
 
 
 
 
特 殊 表 現 事 蹟
一、熱心公共參與
曾參與搶救「蘇案三死囚」,為蘇建和等的冤案奔走。從體制內、體制外, 積極參與各項公共事務,包括參與籌備「台中縣社區公民大學」,擔任、「國家藝術基 金會」董事、「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賴和文教基金 會」董事、「楊逵文教協會」理事長,體制內包括受聘擔任文化部「性別平等委員會」 諮詢委員、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台中市文化基金會」董事、
「2018 年台中花博推動委員會」委員等等。 二、教學成績斐然
熱心教學,在歷任各校曾獲教學榮譽肯定;如曾獲靜宜大學「績優導師」、「優良教師」; 兩度曾獲東華大學「院優良教師」,以及「通識教育」優良教師。
 
三、創作出版研究成果豐碩
著有散文集《最初的晚霞》、《壓不扁的玫瑰:一位母親的 318 運動事件簿》,傳記文學
《永不放棄:楊逵的抵抗、勞動與寫作》,二二八口述歷史《孤寂煎熬四十五年》,學 術論文《日據時期台灣婦女解放運動》、《再現台灣──台灣農民組合》、《再現台灣
──台灣婦女運動》,並與施懿琳、許俊雅合著《台中縣文學發展史》,與施懿琳合著
《彰化縣文學發展史》,與廖振富合著《台中市文學史》,參與編纂《彰化縣誌》。外及 學術論文近 20 篇。 主編有《台灣文學讀本.小說卷》(台中縣文化局)、《彰化縣文學讀本.散文卷》(彰 化縣文化局)、《斜眼的女孩》(國立編譯館)、《希望有一天》(國立編譯館)。楊翠長 期關懷白色恐怖口述史的建構,曾主編、撰著《烈焰.玫瑰──人權文學.苦難見證
(國家人權博物館),並擔任《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臺中政治受難者暨相關人 士口訪紀錄》總顧問(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四、社會肯定
1. 《彰化縣文學發展史》(楊翠、施懿琳合著。楊翠負責日治時期以來新文學部份 的撰寫 )獲中研院近史所評選為 1997 年度政府出版品第二名。
2. 2008 年,獲私立懷恩中學(今東大附中)五十週年「第一屆傑出校友」
3. 2011 年,獲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第4屆傑出臺灣文獻獎」文獻推廣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