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寄厚望於楊濬中董事長
2018-05-03

親愛的東海人平安:
檢附總會創會長李福登學長(第一屆政治系)來信請我們轉貼的文章,敬請過目。

李大學長認為有些大家對楊董事長的擔憂屬於臆測與個人看法,應該先用正面心態,讓他作作看,若真有無法接受的作法我們再與他溝通也不遲,擔任董事與董事長是不一樣的,未來幾年東海的表現就是董事長人生的Credits,倘若他有心為東海的翻轉擺上心力,校友應該幫助他支持他實現翻轉東海的理想,這是李學長在對楊董事長一片負面聲音中要求總會以正面態度轉貼表達他的看法與主張,謹將李學長電話中的陳述與以下書面信函內容轉貼分享關心東海的校友。

 

寄厚望於楊濬中董事長   

撰文者:李福登學長
 

      欣聞楊濬中博士當選母校董事會董事長,楊氏曾任逢甲、朝陽及僑光等大學校長,也參與東海董事會多年,現任南開科技大學董事長,可說是位不可多得經驗豐富的大學經營者,吾等校友聞訊至為振奮,深慶得人。
 

     董事會為私校之最高決策機構,其決策正確與否攸關學校發展至鉅。筆者從事教育近一甲子更在私校服務多年,基於校友愛校精神,不揣淺陋,謹提出下列十點,藉供楊董事長推動會務之參考:

1、 重新評估,確立學校是綜合型、研究型或教學型之定位,進而督促學校研訂近、中、長期具體發展之特色目標及願景。
2、 系所靈活調整,建立不具競爭力系所之退場機制,汰弱留強,樹立特殊強棒之特色主流領域。
3、 面對少子化之衝擊,學校需有危機意識。針對大陸惠台之31項措施,對於優秀學生跨海就讀及人才外流等,宜有未雨綢繆之因應對策。
4、 改善財務結構,以利永續經營:精簡人事,強化活力。人事費為私校經營最大成本之支出,衡諸學校目前實際質量,實仍有精簡空間。
5、 囿於稅制及傳統文化,大量募款不易,可配合教育部鼓勵私立大學發展衍生企業之政策,規劃善用毗鄰台灣大道之黃金地段,以開闢財源,挹注學校財務,提供經營一所一流大學所需之龐大經費。
6、 重新評估農牧場存廢問題,引進產學合作之高科技園區,創造顯著效益。整理校園中閒置空間,並善用地點之優勢,規劃興建「東海會館」,以利餐旅系所學生實習、就業、及 校友回娘家找記憶(採認捐會員制),類似美國康乃爾、普渡大學附設之旅館。養一隻金雞母,不斷下蛋,開拓財源,充裕學校發展經費。
7、 善用東海優越條件,加速國際化,禮聘大師駐校,接軌國際,並加強宣傳行銷,增加曝光頻率,提升國際聲譽,吸引優秀學生就讀。
8、 多在校園中召開董事會會議,藉以深入了解校務並親近關懷師生,培養濃厚情誼,激發師生休戚相關意識,群策群力共謀校務發展。
9、 東海董事會屬性特殊,董事成員皆未捐資,乃相沿成習由各方推荐人選組成。宜檢視修訂董事會組織章程,健全董事產生方式,並建立任期輪替機制,俾引進新秀,發揮老幹新枝之互補作用,強化董事會功能,成為校務發展之驅動力及堅強後盾。
10、 嚴格約制董事不得干預校務及介入工程等,充分授權校長治理校務,發揮董事會「監督、協助、關懷」權能區分之功能。

 

多年來,東海大學以其獨特的辦學風格、自由的學風、優秀的師資及優美的校園等優越條件,儼然是私立大專之領頭羊。然當前台灣高教生態劇烈變化,時易勢轉,如今母校排名落後,實為一大憾事。東海積弊已深亟待改革,故須採取「大破大立」的非常手段,方足使東海重振雄風,再現風華。吾等校友因此對楊董事長寄予厚望,深切期許,並真摯祝福!
 


(作者為東海第一屆政治系校友、現任東方設計大學董事長、台灣首府大學執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