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北巿東海大學校友會第六次演講會後記
2019-08-22
朱念慈 27屆化工(新北市校友會理事)

食品科學系江文德特聘教授(前農學院院長 , 27食科)分享「從研究及產學合作到創新創業人才培育」,大約有五十位左右校友熱情參加。其中前總會袁祝平學長是江教授的師大附中學長,當年考丙組大多志願是考醫學院,東海食科系是江教授和父親的共識是除從醫外另外一條未來有機會發展的科學,畢業當完兵後先在金蘭醬油公司工作之後因為要追隨另一半到美國Clemson Univ. ,SC,USA完成博士學位,在抉擇留在美國和回台灣之際,父親的一通電話,孝順的他就尊重父親的話回台灣工作,先在食品工業發展共六年,之後轉往教育界發展,2004年回到母校食科系到今年超過十五年,在母校曾經擔任過農推中心主任,副學務長,系主任,和農學院院長,目前仍然兼任食品科學檢測中心主任。


在產學合作和研究的基礎上,江教授有非常完整的資歷他曾經榮獲科技部「特殊優秀人才獎」,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的「食品傑出推廣服務人員奬」,東海大學服務創新奬、學術著作傑出奬、從106年起特聘教授,和107年度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奬」,他的期刊論文共49篇(SCI 33篇),技轉1件,產學合作48件,專利9件。他主要研究分成兩大領域 1)機能性胜肽,其中以促脂解胜肽最有價值也是最多應用,並有比較完整的動物實驗數據,另外有降血壓胜肽和調節血糖胜肽,主要的技術是酵素水解,超音波萃取,動物實驗和食品檢測等,另外新的研究有鈣吸收和抗阿茲海默病症的神經保護肽,2)植物化學物質,包括抗氧化,抗發炎,調節血糖,例如大豆異黃酮。他分享產品研發的Idea從何得來,也舉了多個精彩案例,例如某生技公司要求他做一個特殊原料可以解酒(具有促進乙醛去氫酶)作用,產學合作目標是開發解酒液新產品,強調天然,產品中特殊原料至少3ml,要添加薑黃素,不要分層。解決方案需要了解目標消費者包括臉紅族,海量族和酒測值(每公升0.15毫克以下),採用天然香精/香料,添加乳化劑等客製化研究,最後他得知合作廠商此一小瓶50ml上百元產品的服務對象是要賣給酒商酒促小姐。劉景文學長是江教授的博士生也是協助食科系發展最有力的其中一位校友,在江教授的指導下研究機能性芭樂多酚萃取物,主要功能在調節血糖,超音波萃取技術僅需5.1分鐘,可以應用於蕃爽麗茶和偉力健鉻營養素,解酒錠,清潔用品等商品,也為自己的企業創造商機。


東海許多老師正努力帶領在校的學弟妹們,走出自己的路,開創新機!江文徳教授在農學院長期間推動「新農業」跨科際整合課程組,特色是以「食品生技」、「禽畜養殖」、「安全檢測診斷」規劃並結合創業九大核心課程。每一課程單元安排一位學界教師、一位業界教師。基礎課程含課後輔導,幫助創業團隊小組撰寫創業計劃書,進階課程包括個案研討和歷屆團隊追蹤輔導。107期末發表共十隊,六隊進入第二階段,選擇三隊參加全國賽,其中一案Mystical米斯提克團隊獲得教育部新農業組金奬。教育部103-107 年度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本校共獲得二個金獎,一個銀奬,二個銅奬,二個佳作,產生了六家新創公司,其中綠抗體延伸的艾博生技抗體(股)公司增資至1.2億,艸本啖延伸的京久森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廠(禾蛋蛋品公司)超過2億,聖寰生醫延伸桓康生醫有限公司正台南建廠中。


在品嚐紅酒後校友們吐真言,大多數學校產學能量和熱情的教授大約5%,當有校友問及與中興大學和逢甲大學的評價時,江教授又身為校友對東海大學校內行政主管會議有非常多正面的建言包括打造智慧AI畜牧農產品,建構休閒觀光及中小學生校外教學一日農畜食科教育場域,推動五年一貫碩士學生免學費,和留住年輕優秀教授等,或許就是他熱愛東海大學的心,熱情和真誠,難免遇到些阻力。在會中亦交流了校友如何真正能夠協助學校永續發展,使在場的校友能夠更進一歩了解目前的困境、挑戰和可能協助學校或是系上發展的地方。


最後在新北市校友會桃會長和巫總幹事的主持下,八月壽星接受大家齊聲祝福:生日快樂!後完美劃下今天活動句點,但是校友們仍然依依不捨的聊天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