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東海大學「洞見AI新趨勢-智慧轉型管理論壇」 政商名人逾200人與會
2019-10-01
東海大學「洞見AI新趨勢-智慧轉型管理論壇」 政商名人逾200人與會

(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29日舉辦「洞見AI新趨勢」論壇。圖/東海大學)
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東海大學管理學院EMBA、中菁會及磐石會在今(29)日共同舉辦「洞見AI 新趨勢-智慧轉型管理論壇」,本次論壇邀請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演講「AI發展趨勢與台灣機會」。簡立峰提到,因為大家對AI不了解,以至於做了很多不正確的判斷,「AI時代來臨,科技進步非常快,一定要跨領域的應用以及異業整合」。
今日論壇邀請上福全球科技總經理王瑞麒、全國動物醫院事業群、侑哲董事長張聖宗擔任與談人,探索企業推動數位轉型落地痛點與價值創造。本次論壇產學界代表、企業CEO、EMBA校友等近兩百餘人出席本次知識盛會。現場貴賓雲集,包括東海大學副校長詹家昌、創信國際董事長吳振山、永信國際董事長李芳全、鉅虹建設董事長劉品辰等。
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正快速改寫人類生活及產業型態,對營運決策帶來革命性提升。根據研究機構IDC分析,明年全球50%大型企業業務重心,將是創造數位加值產品、服務與體驗,2021年數位轉型將貢獻台灣4,000億GDP。
台中企業的創新活力,扮演台灣經濟發展重要推手,東海大學管理學院在新任院長帶領下,將聯手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探索台中隱形冠軍國際競爭力,打造新商業模式;同時也將與校內各學院開啟新鏈結,強化跨領域合作,今年適逢東海EMBA二十周年,匯集豐富資源和龐大校友人脈,創造新契機。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為了回饋母校東海大學,特別捐贈並成立「藍濤講座教授」,首位藍濤學術講座教授、陳鴻基推動「管理新三力:智慧轉型力、跨域學習力、商業邏輯力」,聯手傑出校友黃齊元打造台灣史丹佛。
而黃齊元是大中華著名的投資銀行家,去年引進全球著名平台AWS,和東海合作成立全台灣第一家「AWS雲創學院」,期勉與會者跟未來、跟世界及跟創新連結,擁抱變革,跨界探索,迎向智慧世代!
東海大學副校長詹家昌表示,近幾年在物聯網及大數據趨勢下,大家都非常關注此議題,AI發展速度越來越快,改變產業也改變生活。東海是高等教育要扮演重要腳色,去年黃齊元校友引進的AWS和成立的智慧轉型中心,對學校意義重大。他強調,未來學校將對AI發展貢獻心力,在教育、產學、技術和管理上齊頭並進,同時也關注智慧醫療、高齡樂齡等發展。
新上任的管理學院長陳鴻基表示,東海在推動AI上非常積極。管理學院未來願景,將推動國際化及跨國雙學位、打造優質的教學研究環境並發展AI之規劃,培育產業優秀人。
陳鴻基進一步說,東海大學管理學院曾寫下多項中部第一的紀錄,包括成立第一個企業培訓機構、第一所企研所與第一個在職專班(EMBA);同時,管理學院EMBA新成立「智慧科技管理組」及「企業二代組」,協助產業界數位轉型與創新。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在演講時提到,當年在讀書時就有AI,自己是台大的第一位AI畢業生,在四十年前即有研究AI。他以自身豐富的經驗來分享對AI技術的趨勢看法,以及台灣的機會,也舉出許多成功與失敗的案例。包括電視的轉型、無人駕駛車的應用、機器圍棋等,以及Google想要成為美國最大的無人駕駛團隊,其中也會有許多條件上的需求及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