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傅朝卿教授(成大建築系退休)講座: 重新認識你所不知道的府城文化遺產
2021-03-13
台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活動記事
2021/03/13
傅朝卿教授(成大建築系退休)講座:
「重新認識你所不知道的府城文化遺產」
全文如下:


3月13日陽光普照、風和日麗,是非常適合在地文化巡禮的一天,台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就挑了這天下午在台南校友會館義境餐廳舉辦了一場知性講座,由葉世宗會長特別邀請到長期關注台灣歷史建築,且獲獎無數和有多本著作的建築學者,也是成大建築系退休教授的傅朝卿老師,和大家分享「重新認識你所不知道的府城文化遺產」。

傅朝卿老師透過一張張舊照片,帶大家回顧台南的歷史與文化,讓現場每位在地台南人除了回想起小時候家鄉的模樣,也對故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而傅老師妙語如珠和生動的描述,更讓現場四十多位聽眾聚精會神聆聽、笑聲不斷,完全沒有歷史的沉悶,而是對文化充滿著好奇。

這次講座讓大家明白台南府城被稱為鳳凰城的來由,更認識台南的古蹟特色,孔廟、城隍廟、台南神社、開山神社……等,尤其是台南孔廟,原來是日本人在1917年所建造,其建築深受福州和晉江風格影響,而孔廟中的匾額更是大有來頭以及不能說的秘密,還有在2015年孔廟榕樹相繼死亡的真因…,以後朋友來台南遊玩時,不是只有帶去吃美食,更可以帶去孔廟說歷史,展現文化氣質了!哈哈~

感謝卓春英前總會長特別代表東海校友總會蒞臨並贊助活動經費,還有許多校友們也一同參與這次的府城巡禮。古蹟需要保存、文化需要傳承,透過這精采的講座,讓我們懂得珍惜前人留下的智慧與資產,透過一代代積累並適當的創新,使文化更臻完善,展現文明。同樣的,發揮東海精神、傳承東海文化,更是我們每位東海校友的責任!
撰文者:曾心玲(40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