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HUAA News》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地景中未完成的協議-臺灣改裝》 將代表參加「第1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
2022-09-19
《THUAA News》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地景中未完成的協議-臺灣改裝》 將代表參加「第1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官網

 

  「第1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參展團隊徵選活動,昨(14)日下午公布結果,由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曾瑋所率領的團隊以提案《地景中未完成的協議-臺灣改裝》獲選,將代表臺灣於2023年5月20日至11月26日進駐義大利普里奇歐尼宮參展。

 

東海大學由策展人曾瑋(中)、協同策展人郭聖傑(左二)、何炯德(右一)與蘇孟宗(右二)所領軍的東海建築學系團隊合影。

 

        由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主題為「未來實驗室 (The Laboratory of the Future)」的「第1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徵選活動,今年共計有5個團隊參與競逐,最後由東海大學建築學系提案之《地景中未完成的協議-臺灣改裝》脫穎而出,獲選為本屆臺灣館代表之參展團隊。此次東海大學團隊由策展人曾瑋、協同策展人郭聖傑、何炯德與蘇孟宗所領軍的東海建築學系團隊,以《地景中未完成的協議-臺灣改裝》為構想提案,認為「未來」不全然只具有積極向前的特性,更可能需要踏上迂迴的道路,所以要留意並重新拼湊生活周遭因時代進步而遺忘的事物。

 

策展人曾瑋(左上),協同策展人郭聖傑(左下)、何炯德(右上)與蘇孟宗(右下)

 

        策展團隊重回臺灣的山海之間,從「真實的日常」尋找面對未來的養分。聚焦臺灣農業地景,以「剖面」的視角發現其中存在的「改裝」性格。包括嘉義外海的蚵棚、嘉南平原上的溫室或是梨山的茶園,都可說是人類指認、理解並適應自然作用的節氣與時序後,加以「改裝」的構築性回應。另提出「協調者」、「二元性」、「義肢」、「內在性」、「中介」、「濾器」等六大關鍵字,回應發生在臺灣山海之間,人與自然衝突、妥協、共榮的事物,提煉出面對臺灣建築未來發展的可能方法。

 

東海大學建築學系提案之《地景中未完成的協議-臺灣改裝》脫穎而出,獲選為本屆臺灣館代表之參展團隊。

 

        策展團隊也同時提出「展覽即行動」的主張,認為「學校」具有「實驗室」的精神,因此規劃由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師生共同完成展覽的重要作品,並邀請國內知名建築學院如成功大學、淡江大學、逢甲大學等建築學系參與,擴大此次展覽實驗與行動的動能,所完成的作品也將於本屆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展出。

 

東海大學建築系的提案擁有深度調研台灣風土文化的行動力,對未來建築的想法揉雜了台灣充滿韌性的適應特色,因此獲選。

 

        評審團認為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地景中未完成的協議-臺灣改裝》擁有深度調研臺灣風土文化的行動力,其對未來建築的想法揉雜了臺灣充滿韌性的適應特色,因此選出此項提案代表臺灣館,並將於2023年5月20日至11月26日於義大利普里奇歐尼宮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