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HUAA News》【恭賀】東海大學第二十三屆傑出校友遴選結果出爐!
2022-09-26
《THUAA News》【恭賀】東海大學第二十三屆傑出校友遴選結果出爐!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官網https://thupr.thu.edu.tw/web/news/detail.php?cid=7&id=5245

東海大學第23屆傑出校友遴選於111年9月21日舉辦,本屆傑出校友遴選委員會會議結果出爐,歷經各界推薦、評選,由唐堂(中研院士)、巫信弘、李志翔、劉克非、王恭、江清流、黃將修、楊瓊瓔、楊朝棟、王慶華等10位傑出校友獲選(依畢業年排序) ,獲選的校友皆具有豐富經歷與專業成就,堪為學弟妹的典範。
 

本屆傑出校友遴選活動由本校傑出校友遴選委員會主辦,公共關係室承辦。會議中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委員皆認為今年報名相當踴躍,19位遴選的校友都很優秀,不僅有中研院士1位,還有學術類領域的海內外優秀學者7位、創新創業類5位、公部門類2位、人文藝術體育類1位、社會服務類1位、其他類2位,遴選作業競爭相當激烈,各介紹人也特地在會中簡報,卯足全力向委員們推薦優秀校友,最終委員投票,共有10位傑出校友脫穎而出。
 

本屆遴選委員有:主任委員、傑出校友代表、校友總會代表、文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社科院、農學院、創藝學院、法律學院、國際學院各院代表共14名。遴選作業自4月開始即行文各機關、學校和社會大眾,以郵寄或電子郵件、網路訊息公告等方式公布徵求傑出校友訊息。本屆遴選作業圓滿結束,另將於11月2日在路思義教堂舉辦「第23屆傑出校友表揚典禮」,歡迎全球校友共襄盛舉。

唐堂

東海大學第20屆生物系畢業。現任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獲選中研院第33屆中央研究院院士。唐堂曾以三年半的時間,公費留學美國,取得耶魯大學遺傳學的博士學位。從美國回台灣,從早期研究不同的基因,到後來發現它們彼此環環相扣串聯在一起,成為他研究的主軸。唐堂的專長為分子細胞生物學、人類遺傳學,研究重點在解開大腦發育之謎,並以研究「畸形小頭症蛋白與細胞中心粒複製」,在國際間知名。

 

巫信弘

東海大學第8屆化工系畢業後,在台塑企業任職26年,主持多項產品建廠、營運工作,對於節能減碳、污染防治有諸多貢獻。負責台化公司六輕建廠規劃,培養許多石化專業人才。1993年轉任三福集團總經理,十年間公司年營業額從15億元成長到超過百億元。2003年主導三福集團組織變革轉型之後,任三福化工公司董事長迄今,將一家年營業額8億元之小型化工公司蛻變為年營業額六十億元規模,涵蓋半導體關鍵製程所需化學材料,屬多元發展化工科技材料公司。巫學長熱愛東海,每年都提撥獎學金給母系化工系,也提供工作機會給在校學弟妹。

 

李志翔

東海大學第10屆建築工程學系畢業。現任美京華人活動中心會长,從2012開始以全職義工方式領導美京華人活動中心至今10年。在其領導下,中心年度預算成長了五倍達一千五百万美元。美京華人活動中心有四十年的历史,現為馬利蘭州最大的華人非营利组織。服務相目有健康醫療中心,日間保健中心,居家護理,美京藝廊,美京博雅苑,社區服務及游網運動中心等。李校友為中心五位創始人之一。磐亞顧問工程公司服務20多年時任公司執行副總裁退休。之前曾任尚億科技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與策源公司總裁。並曾於紐約州Syracuse 大學與馬州馬里蘭大學任教各兩年。

 

劉克非

東海大學第10屆物理系畢,目前為肯塔基大學物理系教授、連續三任於102至111年擔任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學術諮詢委員。貢獻於核子&粒子理論物理領域,逾40年,成果卓越推動QCD Collaboration核子與粒子物理之國際研究合作。獲 Highlights of the Year, APS, 2017、獲 Kirwan Memorial Prize, 2018。

 

王恭

東海大學第14屆化學系畢業,美國普渡大學有機化學博士。三十多年來,王教授是一位傑出的有機化學分子結構設計建築師。在2020年獲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近50萬美元獎金的支持下,王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組正在創建碳奈米管化合物的短片段,以期創建一個模板,確保隨著時間的推移,碳奈米管的直徑保持一致(碳奈米管的前身)。以期望可在工業中大量生產這些材料。王教授正致力於在構建一條嶄新的合成途徑,以創建用於生長碳奈米管,蜂窩狀碳管的新分子模板,這些模板正是當今奈米技術應用和導電的基礎。

 

江清流

東海大學第22屆政治系學士輔修企管畢業,並於西北大學,IL,USA/電機電腦 (EECS) 研究所碩、博士。2007/12迄今從事適用於晶圓廠的軟體開發。從帶四人團隊開始到現在帶領180多人分佈於世界上十個國家研發團隊的副總。在研究部門(Advanced Technology Group)從事未來產品的研究,帶領 5-7人團隊在DFM (Design for Manufacturing) 研發領域走在世界前端。2007年新思科技年度發明人獎 2007 Synopsys Distinguished Inventor Award。2005-2008 連續四年獲得專利前15名 Synopsys Top Inventor Award。曾在IBM和益華電腦擔任電腦設計自動化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EDA) 的工程師。

 

黃將修

東海大學第24屆生物系、美國波士頓大學博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校區博士後研究。現任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特聘教授,主專長:主要的研究專長是珊瑚礁生物行為與生態研究、浮游動物行為與生態及海洋生態環境影響評估等領域。台灣第一:橈足類生物權威(海洋蛋白質來源)。2002年第8屆世界橈足類大會主辦國主席。2002-2008年世界橈足類專家協會執行委員。世界橈足類專家協會副會長。

 

楊瓊瓔

東海大學第29屆社會學系學士、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及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博士畢業。重要經歷包括臺中市副市長、立法院第四至八、十屆立法委員、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及財政、經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立法院中美洲議會觀察員、台灣省議會第九、十屆省議員、國民黨副秘書長、中央常務委員、婦工會主任。協助推動東海大學建設不遺餘力,協助溝通市政路第二階段延伸案,自工業一路經東海牧場東側往北延伸至台灣大道。另協助爭取前瞻計畫經費,投入新台幣3億元興建日處理量10,000噸的水質淨化場,改善水質問題,推動整治東大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楊朝棟

東海大學第32屆資訊科學系(資訊工程學系)、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研究所碩、博士畢業,目前為本校資訊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並兼任圖書館館長與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其研究領域包括雲端計算、大數據、平行處理,近年的研究是以雲端及大數據的系統架構與服務、智慧物聯網(AIoT)應用、智慧邊緣計算應用等。帶領團隊發展建置主機房與校園用電監測(iCEMS)與能源管理系統(iGEMS),達到節電目標,以及研發OpenStack 為主軟體定義雲端基礎(SDCI)環境。2022年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2021年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李國鼎穿石獎」、110年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110年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傑出系友。

 

王慶華

東海大學第63屆EMBA104級、逢甲大學企業高峰班畢業,華陞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台灣引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律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翔榛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引興精實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經歷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 副理事長、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TAMI) 常務理事等。企業經實管理「伸縮護罩」產量世界第一,全球伸縮護罩龍頭等。歷年來引興參觀的政府機關、企業經營者與高管總人數已超過一萬人次,包括行政院院長長、行政院科技會、工業局、美國在臺協會、海軍保修指揮部、漢翔、巨大、桂盟、上銀、千附、永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