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4月22日東海書房露天茶席重現晉唐流風 東海人喝茶賞樂共享風華盛事
2023-04-26
        在1600多年前,王羲之蘭亭宴集舉行,留下〈蘭亭序〉書法名作,成為歷史上最廣為人知的雅集典範。東海大學因唐風建築而聞名,有60年歷史的東海書房新近整修完成,為活化校園古蹟活化老建築,東海大學將其打造為東海校友服務處。身為東海大學校友的東海藝術街文創協會理事長郭達鴻,長期推廣藝術文化,特將東海藝術街每年的春天茶會今年改到「東海書房」舉行,以東海校友為主要受眾,邀請東海人進行表演,期望能重現晉唐風流。
 
        4月22日的「東海藝術雅集」的戶外茶會,以王羲之《蘭亭序》324字序文為主軸,用音樂、用書法等藝術表現出茶文化的深刻底蘊。雅集中邀請東海大學弦樂四重奏以莫札特F大調嬉遊曲為活動拉開序幕;第二場則由著名的古琴笛簫藝術家陳濬寬演出,也是東海校友的陳濬寬這次音樂曲目特選〈春曉吟〉、〈臥龍吟〉及〈梅花三弄〉三首著名的古琴曲目,呼應春天及東海特有的人文情愫;最後則由東海校友合唱團的劉雲山以〈蘭亭序〉及大家耳熟能詳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精彩收尾。這場雅集另一個主軸為「一期一會的茶事雅集」。郭達鴻特別邀請中部地區六名資深的茶道老師負責司茶。六位司茶老師多數來自東海藝術街茶文化聚落,各有專精,希望參與茶席的受眾也能在品茗,體驗茶文化的美學。
 
        負責規劃這場東海藝術雅的東海藝術街文創協會理事長郭達鴻說,茶席不僅是品茗,其實更是一場推動文化發展的饗宴,因為在聚會中布置、用器、創作、乃至於會後的紀念品,更共同構築成茶雅集文化。「在這個疲倦的時代裡,尋找生活的美好」,同時也是一種藝術的認同。郭達鴻說,很感謝台中市文化局的大力支持,及東海大學的提供場地,期望能透過這場活動為全球東海人共築一個美好的回憶。
 
    這次活動由【東海大學校友總會】、【台中市東海大學校友會】及【東海大學公共事務暨校友服務處】共同協辦,每一位與會的東海人很興奮能參與這次的活動,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具有文化特色的活動能在東海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