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新聞人物

本校李福登校友獲頒亞太餐旅教育學會 APacCHRIE終身成就獎
2018-06-12

 本校李福登校友(第一屆政治系)、高雄餐旅大學創校校長於107年6月2日晚上於大陸廣州花園酒店,獲得亞太餐旅教育學會APacCHRIE所頒發的終身成就獎!這個由香港理工大學贊助的獎項,第一屆頒給泰國飯店集團董事長;第二屆則是印尼地產開發大亨,這是第一次由教育工作者獲獎!真是無比殊榮!李校友現為東方設計大學董事長,得獎後全程以英文發表謝辭,獲得在場所有人士的熱烈掌聲,並紛紛自動起立致敬,真是非常感人!

    由亞洲太平洋地區之日本、韓國、大陸、澳洲、紐西蘭、香港、菲律賓、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及台灣等18個國家、75所優質大學所組成的亞太餐旅教育學會(Apac-CHRIE),日昨於中國廣州市花園大酒店舉行2018年第16屆年會。在台灣餐旅教育界久享盛名的東方設計大學董事長李福登博士於會中由提名委員會召集人Amy So、大會主席Samir及創會人Kaye Chon聯合頒贈該會最崇高的榮譽獎項 ――「終身成就獎」,以表彰李福登校友對台灣餐旅教育的傑出貢獻。受獎後李福登校友以全英文致謝詞,贏得全場貴賓起立鼓掌致敬。據稱該會第一屆是頒給泰國飯店集團總裁、第二屆頒給印尼地產大亨,這是第一次由教育工作者獲獎,顯得無比殊榮。消息傳來,全校師生同表歡欣,並感與有榮焉。

李福登校友,今年八十三歲,民國二十五年出生於嘉義縣布袋鎮沿海農村,幼年失怙,深受慈母堅毅勤儉之美德影響,養成獨立自主、勤奮儉樸的個性,一路求學尚稱順利。及至大學畢業,本有出國深造良機,終以感念慈母年老、亟需善盡反哺之恩而放棄出國進修,選擇了「性之所近,力之所及」的教育工作,並期許為終身志業,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堅守教育崗位五十七年,不餒不輟,無怨無悔。

民國八十一年八月,李福登學長受教育部委命,籌設全國首創的高雄餐旅專科學校(今已升格為高雄餐旅大學),由於無例可援,於是李福登學長率領籌備處同仁、建築師及政府相關官員等,前後三次分赴歐美餐旅教育先進國家學習取經,之後綜合參觀所得,歸納定調以「專業為先、實務本位」為學校培育目標,並採取三明治教學法、勞作教育、海外參訪、及學生全日穿著制服等突破性的做法作為配套。此一「中西合璧」的特殊學制,實施以來,績效卓著,畢業生傑出的表現深受業界之肯定與讚賞,大大提升了台灣餐旅服務業的水準,深為業界稱許。台灣各級技職學校援引高餐辦學成功之範例,紛紛設立觀光餐旅科系,蔚為風潮,至今不衰。

李福登學長一生從事台灣的技職教育,並創辦一所如今已全球知名的餐旅專業學校-高雄餐旅大學,是李福登學長最感欣慰之事;為提升餐旅教育品質,深化餐旅教育內容,而於九十年創設台灣餐旅教育學會(Chinese Hospitality Education Association),與國際餐旅教育接軌,也是李福登學長認為最有意義的事。高餐之創立及其實務教學的成效帶動國內餐旅教育之風潮,至今已蔚為技職教育的主流;也因餐旅教育日受重視,更提升了餐旅從業人員的專業品質及職業尊嚴。李福登學長在餐旅教育上的卓越貢獻,因而獲得「餐旅教育之父」的雅號。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李福登學長終身奉獻教育,安之樂之,無怨無悔,作育英才無數,其人其行,允堪為教育工作者之典範。今榮獲亞太餐旅教育學會頒贈2018「終身成就獎」殊榮,咸認實至名歸。

 

李校友在現場的英文致辭:https://youtu.be/q8gjrZiwWEg
李校友獲得現場嘉賓紛紛自動起立鼓掌致敬:https://youtu.be/ssO3HAZYL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