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新聞人物

【東海新聞人物】諾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長 楊聯智(27屆化工系/第12屆總會常務理事)
2022-06-17

實踐ESG 諾瓦堅持先行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ESG已被企業視為經營準則,台灣觸媒還原劑的領頭羊——諾瓦材料科技,早已將ESG內建為公司的競爭力,走上自己的永續道路。


諾瓦材料科技-綠色商機-企業社會責任-CSR-ESG圖片來源:諾瓦材料科技。

藍天綠地,是人們嚮往的自然環境,也是諾瓦材料科技為地球守護環境的承諾。

「我們的AdBlue觸媒還原劑(車用尿素溶液),可以解決燃燒柴油排放氮氧化物的污染,把空氣變乾淨了,幫地球創造藍天!」諾瓦材料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楊聯智,是一位抱持「敬天愛人」、「共好利他」精神的企業經營者,擁有化工專業的他,不斷尋找新技術、開發新產品,對環境保護作出貢獻。

瞄準綠色商機  開發新事業體  

觸媒還原劑,是諾瓦的利基產品,從二○○七年起經營這項產品,並運用IoT物聯網、雲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科技,推出「i-Depot智慧儲槽加注系統」,裝設於全台灣三○三個加油站,服務使用柴油引擎的貨車、遊覽車、客運巴士與小汽車,成為台灣觸媒還原劑的領頭羊。同時,諾瓦更進一步建構亞太營運中心,征戰海外市場。

這十多年來,諾瓦單是以自有品牌經營國內市場,就能取得每年毛利率四○%以上的成績;至於海外市場,也有毛利率一○%至一五%的表現。

然而,近三年在疫情、俄烏戰爭攪亂供應鏈,以及本土疫情爆發,導致遊覽車出車率大減等影響下,諾瓦雖然成功因應原料價格大跌大漲、中國收緊出口引起的尿素大亂,但楊聯智面對市場大幅波動,思索是不是該有「創造綠地」的新事業體,找出「第二隻腳」踩出去?

所以,二一年時,楊聯智與公司團隊研究廢水處理、地熱發電主題,發現前者市場大,但技術門檻極高,而後者則是成功率低,均不適合諾瓦切入。

但是,這並未澆熄楊聯智勇於嘗試創新、發展新事業的意志。今年初,他接觸到一項發揮循環經濟價值的新技術——利用廢棄沙發、床墊的泡棉,分解製成「U-power能量棒」,作為煤的替代品,供應給一千兩百度高溫燃燒的水泥窯。

「現在煤一噸要價九千元,而U-power一噸只要三千元,燃燒效率與煤差不多,可以省下不少的燃燒費用。」楊聯智指出,目前台灣廢棄泡棉只能掩埋處理,一來占據巨大的環境空間,二來又難以分解,對大自然帶來很大的負擔,若是環保法規能允許泡棉回收處理成為U-power,再創新價值,是最好不過了!為此,諾瓦準備投資一億元,啟動U-power的生產。

再來,電動汽車市場大幅成長,使得充電的剛性需求應運而生。諾瓦也想卡位充電樁市場,正在發展結合「自產電、儲能、充電」三合一功能的小型充電樁,計劃在二三年推出。

同時也準備引進由日本研發一款輻射冷卻的樹脂材料,黏貼覆蓋在玻璃、水泥、不鏽鋼、塑膠等基材上,發揮冷卻能力,幫助建築物、汽車,節省空調能源、減緩地球暖化。

「此產品特別之處,就是施工簡易,民眾自行DIY就能完成。不像汽車、玻璃貼隔熱膜那般難操作。」楊聯智說,諾瓦預計在今年底到明年,開始推廣這項產品,即將在台灣市場起跑衝刺。

 

準備IPO  檢視公司治理  

進入後疫情時代,企業的永續力備受看重,尤其是全球市場也在驅動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ESG」價值,使得企業已經無法自外於這股浪潮。

「諾瓦是真正的ESG實踐者,像公司生產的觸媒還原劑、充電樁,就是很E(環保)的產品!」楊聯智強調。

 

再者,諾瓦在企業的社會責任上,也不餘遺力。從七月起,諾瓦將與世界展望會合作,提供觸媒還原劑總銷售額的一%,預計今年提撥兩百萬元,協助俄烏戰火下的難民。

至於在公司治理上,諾瓦重視每一位員工,除了提供良好工作環境、具競爭力的薪酬制度、體貼員工的福利、學習及成長的空間外,楊聯智特別重視家庭的和諧關係,將公司福利擴及照顧員工家屬,鼓勵員工維持穩定的家庭關係。

為了檢視公司治理、內控制度的成果,楊聯智計劃在二四年讓諾瓦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藉此奠定公司長期營運發展的基石。距今還有兩年時間,諾瓦必須全力以赴,推進新事業、準備IPO,持續在藍天綠地打造永續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