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馬尾巴的記憶~悼念陳淑女同學 作者:李福登校友總會創會長
2019-03-19

馬尾巴的記憶~悼念陳淑女同學 


初春伊始,前TEFA執行長鄧益裕兄傳來淑女同學往生噩耗。同窗老友又少一人,內心百感交集,不勝慨歎。淑女同學與我誼屬嘉義同鄉,高中就讀嘉義女中,四十四年考入東海中文系。
彼時第一屆同學僅兩百人,全部住校,初期因餐廳尚未建成,男女學生及師長都在男生第一宿舍樓下共餐,因此師生情感甚篤,同學間更建立了深摯的情誼,形成大度山上最美的風景。猶記淑女同學身材高䠷、氣質高雅、笑口常開、待人誠懇、頗有鶴立雞群之勢。她常紮一個馬尾巴於腦後,「馬尾巴」乃成為同學對她的暱稱,她是同學間最有人緣的嬌嬌女。


東海初期名師如雲,中文系享譽中外的徐復觀教授開了一門「文心雕龍」,我也附庸風雅選修了,上課時就坐在淑女同學的後面。對我來說,「文心雕龍」內容深奧難懂,上課中往往看著淑女的馬尾巴聊解沉悶。徐師很欣賞淑女同學,上課中常稱讚她。有一次徐師邀請選課的同學到他家吃晚飯,只有淑女同學到廚房幫師母的忙,贏得徐師母誇獎不已,由此可見她的勤快貼心。淑女同學畢業後嫁入台南望族,婚姻幸福美滿。夫婿邱文哲先生,台大法律系畢業,瀟灑挺拔,他的三叔邱鴻祥先生是我認識的聲望崇隆的台南市資深議員。

 

文哲兄經營事業手法獨特,是位成功企業家,又深具藝術素養、熱心教育公益,把他珍藏的巴洛克樂器2把小提琴、1把中提琴、1把大提琴出借台南應用科大音樂系,夫妻志趣相投,慷慨熱誠,令人感佩!
淑女同學對母校懷有深厚感情,畢業後除熱心參與北區校友會會務外,夫妻倆還擔任「東海大學學術發展文教基金會」(TEFA)的長期志工,鼎力協助推動募款事宜。他們鼓勵獨生女邱仁媺小姐考進母校國貿系就讀,兩代東海人,延續東海情,真是何等美好。


緬懷之際,忽憶起她曾寫過兩封信給我,乃翻箱倒櫃尋找,居然讓我找出來了。第一封是八十八年四月八日,她從同學口中獲悉我喪偶,特地來信慰問,情辭懇切,此情此意,迄今難忘。第二封則是九十三年七月二十八日,我將高雄餐旅大學同仁為我彙編的退休紀念集寄給她,她回信說好幾次想南下高雄一睹聲譽冠全球的高餐真面目,惜乎總未能成行。如今天人永隔,此約永難實現,令人不勝唏噓!
三月二十三日在台北東門教會的告別禮拜,因公不克參加,殊感遺憾,乃追述年少往事以誌哀思。淑女同學雖已離去,但她甜美的容顏及開朗的笑容將永留同學心中,禱祝淑女同學一路好走,永息主懷!(作者:李福登學長,為第一屆政治系校友,且是本會創會會長、現任東方設計大學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