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THUAA News》 【110.10.22金秋地球日活動紀實】
2021-10-26
《THUAA News》
【110.10.22金秋地球日活動紀實】
秋天,會讓你想起什麼顏色呢?沒錯!金色再恰當不過!夾雜紅紅黃黃的山林、豐收的瓜果更是一片片金燦燦的,有濃濃秋收的味道。
在環工系退休老師陳炳煌的積極推動下,校友總會自102年起,多次舉辦「金秋地球日」活動,共同呼籲「讓台灣看見東海/讓世界看見台灣為環境保護、地球永續所做的努力」。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揭示全球共同為促成更美好的生活環境而努力的方向。今年「金秋地球日」更是擴大辦理規模,首次由母校與校友總會共同舉辦。
今年活動命名為「上善若水-金秋(國際)地球日」,分上下午兩場次。上午場,由企管系「企業永續影響力中心」許書銘老師主持,邀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王俊秀教授,主講「永續發展的共善價值:SD4SD的觀點」。王教授分享許多在環境、社會、經濟永續的共善個案,指出:當社會成為「供益者」與「受益者」,「利害關係人」從此成為「共善關係人」。永續發展三大面向,朝向「同心且共善」的前瞻論述。
在「地球高峰會論壇」交流時間,分別由台灣環保聯盟、台北鳥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推廣中心,分別針對台灣在永續發展目標上努力的成果及未來方向交換意見。會議最後,全體在場貴賓共同聆賞「Amazing Grace」、「秋蟬」歌聲中,結束上午的研討會。
下午場則是由母校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承辦,該中心羅能文副主任、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林志鴻主秘、校友總會李基正總會長致詞後,由羅永信執行長簡報東大溪整治的過程;並有導覽人員帶領與會人員參觀整治後的東大溪、口琴橋微水利發電系統及東大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最後由工學院張嘉修院長團隊,介紹「東海湖AI智慧科技優化水質與環境」,並由黃皇男總務長主持閉幕,一整天的活動圓滿結束。
這次活動,看到記憶中又臭又髒的東大溪,經過整治後,環境優美了、水質乾淨了、生物回來了,甚至可以用微水利發電,產生乾淨的能源;未來將結合附近社區,發展成為可散步騎車的休閒步道。而東海湖運用AI優化水質與環境的經驗,更將複製到校外,成為典範!
這個月剛公布的2021「台灣永續行動獎(TSAA)」,東海大學獲得四金一銀的殊榮,成為大學獲獎之最。參加完「金秋地球日」活動之後,對於母校在永續發展的努力,更加深入了解,也更具信心,相信明年必有更優異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