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緬懷雍容慈藹的吳師母—薛瑛女士
2018-01-12
緬懷雍容慈藹的吳師母—薛瑛女士                                 
李福登校友(第一屆政治系,校友總會創會會長) 
頃聞母校吳前校長德耀夫人薛瑛女士以九十有六高齡安然辭世,深感萬般不捨,謹述記憶中的吳師母幾件事,藉表緬懷並敬致哀思之忱。
民國44年就讀東海大學時,我雖非基督徒,學校也沒有強迫學生參加宗教活動,但我常去聆聽聖樂團吟唱詩歌。在化工系鄭得安老師的優雅指揮下,柔和的歌聲及聖詩蘊涵的精義令人氣定心靜。在聖樂團中,吳師母擔任第一女高音的角色,歌聲宏亮甜美,尤其獨唱「彌賽亞」時,嘹亮音色震撼全場,迄今仍縈繞耳際未曾忘懷。

56年我於台南家專服務時,在第三屆經濟系城俊茂校友經營的白熊大飯店成立東海大學台南校友會,吳校長偕師母及公子清邁君等全家福蒞臨指導。會中吳師母一一垂詢校友的就業工作情形,甚至關心校友們婚姻狀況,她的和藹可親及恰似父母般的關愛,讓與會的校友們頗感溫馨幸福。

57年,幾個熱心校友開始籌畫成立全國校友總會。有一次我們在校長公館前面的貴賓招待所開會,吳校長獲悉,特地前來探望,多所嘉勉,會後更邀校友們赴校長公館喝茶。我們受寵若驚的趨訪校長公館(為紀念捐贈者,取名康敦樓),受到吳師母熱誠招待。難得進入校長公館,我們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好奇地四處觀望,但見屋內西式佈置,擺設有致,整潔有序,足見吳師母治家的用心與細緻。
吳校長德耀任職東海十四年(1958-1971),「充分授權,無為而治」是其治校風格。他有時穿著繡有東海大學校徽的卡其色大學服,有時還來政治系跟我們一起上課,和學生打成一片的平民作風,贏得學生的尊敬與愛戴。吳校長之能全心為東海奉獻,辦出一流大學,吳師母持家有方,使校長沒有後顧之憂應居首功。

 
                                                                                                                                               
吳德耀校長與夫人薛瑛於南洋大學教職員宿舍合影

吳師母善盡相夫教子之責,育有二子二女。長子清邁君畢業於東海大學12屆經濟系,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東海大學董事長及紐約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董事長,為東方人第一位任此崇高職位者;長媳賴兆貞女士亦為東海第14屆經濟系校友,現為東海大學學術發展文教基金會(TEFA)董事,夫婦皆為校友,東海人美稱為「一等婚姻」。清邁君夫妻追隨父母,克紹箕裘,相繼為東海付出貢獻,愛校精神令人敬佩!其他三位子女亦各有成就,可見吳師母之相夫有成、教子有方。
吳師母出身名門,容貌高貴,待人謙和,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曾任職麻省理工學院、新加坡師範學院等,後專心輔佐吳校長治理東海校務及從事公益活動,績效斐然。今以嵩壽安息主懷,祈願她在天之靈平安永息。
(作者為第一屆政治系校友、校友總會創會會長、現任東方設計大學董事長)
 
(圖片來源:https://www.itsfun.com.tw/%E5%90%B3%E5%BE%B7%E8%80%80/wiki-3054901-4584301)
(圖片來源:東方設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