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開創不易 繼往開來—記校友總會成立五十週年 李福登
2019-11-14
開創不易 繼往開來--- 記校友總會成立五十週年
                                                                        李福登
    四十八年六月二十二日,畢業役畢後服務社會,發現許多大學都有校友社團,獨東海闕如。其實東海校友已有數屆,累積數千人分散各地,於是開始蒐集他校校友會資料,進行東海校友會籌設工作。記得當時幾乎每個週末都從台南(時在台南家專服務)到東海,邀約莊濟安、郭永助、陳瑞洲、沈榮嘉、薛順雄、蔡啟清、劉益充、及李運進等熱心校友,利用晚上時間聚集在莊濟安家商討相關事宜,好客的莊大嫂呂純美女士則張羅茶點宵夜招待(莊大嫂數年前辭世,不勝哀痛懷念),話匣子一開,往往通宵達旦,凌晨再到校園漫步享受新鮮空氣。年輕時日的熱血豪情,至今回想,猶然充乎胸臆。
    終於,58(1969)年12月25日東海大學校友總會正式成立,我蒙校友們推舉擔任首屆總會長。如今全台已有18個校友分會、8個系友會,校友總數十餘萬人,堪稱全台大專校院校友會組織最健全者,這也是我自認最欣慰的一件事。
    校友會成立的宗旨是在促進校友間的聯繫,相互扶持,進而凝結力量協助母校發展;而校友會的發展則需各級幹部同心協力、共圖成長。自成立以來,倏忽已50年,歷經各階段之經營拓展,而有今日之規模與風貌。成果得來不易,在此要向所有參與會務的校友們致上最大的謝意!
    上一屆校友會,在黃成鋒理事長的熱心帶領、全體幹部的全力配合下,除舉辦校友嘉年華、快閃東海聖誕節等活動,更發動捐款金額高達近兩千萬,分別贊助母校興建多功能活動中心及資助弱勢學弟學妹順利完成學業。此一義舉需要眾多校友繼續支持參與,期盼大家踴躍捐輸、共襄盛舉。
    這一屆的校友會長卓春英博士(社工研究所)曾任高雄縣副縣長、代理台南市長及長榮大學學務長等重要職務,接任以來,積極革新推動會務,近期更發起「東海校友螞蟻雄兵築巢」計畫,以期協助母校綜合大樓之籌建工程,期望眾志成城,早日水到渠成。
    校友會是所有校友共築的園地,需要長期滋養灌溉。除了歷任會長及重要幹部一棒接一棒的守成開創,更重要的是全體校友不間斷的關心支持,才能茁壯發展、永續存在,願與我所有東海校友共勉之!(作者為第一屆政治系校友、校友總會創會會長、現任東方設計大學董事長)